大會主題演講:
大學普及程式設計教育的時代意義與推動策略

李蔡彥教授

講者簡介:
李教授目前為國立政治大學資訊科學系教授,並兼任創新與創造力研究中心主任。曾任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司長、國立政治大學主任秘書、副教務長、教發中心主任、資科系主任及電算中心主任。李教授目前也是中華資訊與科技教育學會、以及台灣電腦圖學與互動技術學會理事長。李教授的研究興趣包含機器人學、電腦動畫、人工智慧、人機介面等領域,近年對跨領域研究及資訊教育亦相當感興趣。


主題摘要:
全球經濟已逐漸進入到數位經濟與智慧經濟的時代,而資訊力也逐漸成為衡量一個國家競爭力的重要指標。近年來由於數位轉型的需求與資訊教育工具的成熟,普及化的程式設計教育於是成為培養國民基本資訊素養的重要工作。然而,要將程式設計教育在大學普及化,並非易事,特別是對非資訊領域的學生開設課程,多缺乏有經驗的師資及適合的教材,以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與學習成效。107年起,在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的引導下,過去幾年各大學的推動政策逐漸清晰,校內與校際的教師社群逐漸形成,各類客製化的教材也漸趨完整,108學年度曾修習程式設計課程的學生人數比例也達到了60%。然如何進一步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、有效評量學習成效、進一步促進資訊科技在各領域的深入應用,均是未來亟待突破的挑戰。